在能成为光源前,我低下头,沐浴光。


记住这一刻

【邪簇】抓紧我 05


*本章交心甜饼!
*被看到了日记和跌下马都是巧了,不是有意而为,所谓情到丘比特之箭诸事宜嘛。

吴邪看着黎簇驭马的背影,少年跨坐马鞍上,脊背挺直,身形比初见时要宽厚一些,他仍然可以轻而易举描绘出七指图每一节处在他那一块骨骼,甚至能透过衣料,看到那不知目及和触碰数次的蝴蝶骨。

黎簇驾马跑圈,嘴里时而张张合合,俨然一副正处贪玩年龄段的大男孩,充沛光线直直穿梭过林内高大的枝桠,在地上落下灼热温暖的光晕。

吴邪想起自己见黎簇的第一面,也是那么美好的,甚至清澈到通体的少年。校服、纱布、背上挑开的伤痕,笑意、一刻不停的牢骚、纯粹而又深邃的眼睛、坚定的回答……所有关于少年的片段在脑海里走马,最后聚焦在跑来自己面前不知第几圈的黎簇身上。

“吴邪!”黎簇示意他一起来。
吴邪勾起嘴角起身,笑意还没完全挂上,面前驰骋如风的少年突然被地下草堆颠斜,注意力全在吴邪身上,失去了平衡。
结实地一声,黎簇睁开紧皱的眼,身下是温热,没有痛感,是吴邪快速冲来为自己做了肉垫。幸好自己在跌下时留了劲,手还勒在绳子上,没有全身重量跌下。

他双臂护着黎簇身周,撑着地转过去上半身:“黎簇,怎么样?”

少年微长的刘海掩着双目,低垂着脸庞,光打上去是一大片阴影,看不清神情。吴邪以为哪里摔痛了,起身把少年扶起,检查好身上没有伤到,同时继续询问。

“吴邪……”黎簇随着吴邪的询问愈渐沉默,声音很低,压在那双早已不再轻易就能够闪出光芒的眼底。

他还记得自己一个人从火车上醒来,重逢了苏万和好哥,还有杨精密,高考的答卷是六百六十六分,毕业那天阳光很好,纸飞机飞了满校。只有他自己知道,从前来得快而简单的快乐,对于未来的期待,对于自己都是再难以得到。
在每夜都做噩梦惊醒的日子里,高楼重叠的霓虹浮现的都是吴邪的面孔。

不,对未来的期待,是有的。但仅有那么微小那么卑微,全盘押注在了那个叫吴邪的人身上。

“吴邪,你喜欢我吗?”他想了很久,还是不敢问“爱”。

黎簇抬起了脸,光一瞬叠盖在上面,发丝的阴影像风干的泪痕。

吴邪动作停住,去看黎簇的脸:“我们都做了,你真的不知道吗?”语气三分焦急,他从来不是随意暴露情绪的人,但在黎簇面前,这些常年的好或坏的习惯,都只要丢去。
少年瞳孔轻微震了震:“那你,昨天为什么不进来?”
少年眼里是支离破碎的脆弱,它们掩藏在巨大的坚韧之后,此刻才看得明了。

“我不想你痛。
你皱紧眉头忍痛的表情很像是从前遇到痛苦的模样……”

还可能是在汪家的狠手下的模样。吴邪昂起头,虽然拿情欲正盛的事来联想到古潼京、联想到计划有些不相对,他也当然知道黎簇一定要比他想的这般冷静坚韧得多。但仍长长叹出带着微微颤音的气。

黎簇没有看到过吴邪这般模样,眼里是一层薄暮,眉宇是内疚和心疼。心里被轻抚一下,不禁哽住喉咙,“你又没见过我在汪家什么样。”

说完意识到不对。他知道这是吴邪很大的、不得已的愧疚,他也没有因为这个怪过他。
他只是不希望,吴邪对自己的喜欢,对自己的爱,是源于愧疚。

吴邪淡淡垂下眼,他当然知道黎簇心中所想,他更明白自己心中所念。
“我有不少朋友,也见过很多光,阅人无数。

在最初找到你,下到沙漠,你的每一个眼神都让我知道你和我认识的人都不一样。知道吗,你看人的眼神总带着好像要普照万物的光,是坚韧有热度,最清澈的。
发生很多事,你没逃没抛,连不知道叫喊过多少次我的名字的语气,里头都是坚定,怕我出事。在苏日格的宅子里你掏出蛇救我的命,我眼前是紧紧搂住我的你。其实可能还要更早……很多事都让我坚定,也逼迫自己正视——我没有这束光不行。”

黎簇,我从没想索取光亮和温度,我只是想把我曾得到的所有光给予你,做背后撑起你的那一个。

“我的确愧于你,但你要对自己有信心,你还没到让我因为愧疚而爱你的程度。”吴邪轻笑,站起身,身形逆着光。

这是黎簇第一次听他说这么多掏心窝子的话,字字关于自己。
黎簇愣在原地,下意识地回想起日记本和吴邪的吻,一切来得更加坚实,真实地令他感动。

黎簇起身跟上吴邪,一步步落在茂盛的光晕上。


从此有你,不再噩梦。




*敢信吗,我因为不舍完结,结局一直拖着,今天才鼓气勇气看了。吴邪逆着人群,奔向黎簇的时候,我热泪打转。吴邪啊,你可以……见黎簇吗,就见一下就算不知道如何面对,但别把他放上火车就走。
后来的黎簇,心里多了太多东西,多到无法摆放。他大笑着放飞纸飞机,我看到的是强忍着痛强迫自己吸收的悲伤和过于缄默的蜕化。(至少在我仅于剧版的感想是这样的)

评论 ( 6 )
热度 ( 3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涩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