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能成为光源前,我低下头,沐浴光。


记住这一刻

【糖V糖】你要怎样燃烧我

校园生情 久别重逢 同租室友




当防盗门吱呀打开,闵玧其看到门外的金泰亨时,那一瞬的心情,始终无法形容。


分手了五年的男友再次上门,更是以同租室友关系踏入你的生活,该怎么办?

类似这样的问题,上高中那会儿瞒着父母偷着上网,网页界面总会蹦出广告一般的问答,没有配图,黑色文字加粗,像留着劣质印刷的传单,又像一个个为情所困的情侣,最后只能在网络虚无里找慰藉。


闵玧其安静极了,他偶尔会想他们之间的关系,在分手后的第一天,第一周,第一年,第三年,或者就只是在江边消食时,江风拂面的前一秒。

他还能忆起,那天甚至称上义愤填膺的金泰亨的脸,那样想要把自己心里装得满登登的闵玧其掏出来,面前的人却好像仍不屑一顾。

可能在他眼里,自己是个无情的负心汉。


闵玧其与房主寒暄了几句送走后,牙刷再塞进嘴里,眼神示意金泰亨进来,告诉了卧室位置,拖拉着拖鞋便去了卫生间。就像普通室友一样。

他没有回头看金泰亨的表情,也许是憎恨,愤怒,又或许只是沉默和平淡。哪样都可以,哪样闵玧其都能接受。


俩人确认关系的那一天,是闵玧其的十九岁。早已不再幼稚,过于早熟的闵玧其的十九岁。那也是金泰亨的十九岁,他在路灯底下笑得像个小孩,两只手无措着,又像情窦初开的小姑娘,这是金泰亨的十九岁。

闵玧其把围巾从自己脖子上,一圈一圈地摘下来,再一圈圈地,慢条斯理地戴在金泰亨的脖子上,牵起他的手。

那时自己在想什么呢。在想,自己以后就和隔壁班的班草在一起了,和这样一个,快乐又纯净的,爱恨分明的金泰亨,在一起了。

其实还有很多认知,只是在那一刻,他想不起别的什么了。


闵玧其放下毛巾,淋湿了的下巴被擦得有些痛。从卫生间的镜子向外看,他想起之前和金泰亨同居的小屋,小屋除了卧房和厕所,再没别的。当时对于不乐意要家里钱自给自足的穷学生,对于租到这样每一平方米都物尽其用的房子是感到万幸的。

两个大男生住进去,除了空气里除了彼此的呼吸,放不下任何。闵玧其不觉得挤,金泰亨也不觉得不舒服。抬眼就是彼此,在那时候蜜月般幸福。


他现在终于明白,自己喜欢那样的拥挤,但如果没有那样的拥挤,也没什么。金泰亨不在面前,也没什么。因为在一切断开后,去抓虚无缥缈的东西是没有意义的。


闵玧其漫不经心地抓着刚才洗脸沾湿的刘海,卫生间的木门影子前还有一个影子,直接延长到他的脚边。

他抬头,然后在心里叹气。

金泰亨正看着他,眼睛里,只有一成不变的斗志,和少许的淡然。


人多矛盾,可矛盾这一词从不会出现在他们身上。他们从来都可以简单可以客观,可现在,分手后的第五年,他在金泰亨的眼里看到了矛盾。

那么那个矛盾,是不是叫做幼稚园小朋友般的心理斗争——“那个人到底还值不值得我挽回”。


闵玧其神情如一,像是在看一支分了叉的牙刷,想着怎么处置。

金泰亨舔了舔下唇,干皮起翘,全部都被纳入眼里。

“闵玧其。”他说的很快,像是为后面要说的话做铺垫。

“叫我玧其哥就行,给你备用钥匙以防万一。”话活像初次见面,一个友善的,利落的自我介绍

钥匙很快从他右手溜进金泰亨的左手,分明不用这样手把手的交递。他也没有发觉,自己的下意识动作都是为了逃避金泰亨的下一句。


他果然还是意识到,这个人,这张脸,在面前的时候,一切都无法停止生长。他眼底和鼻尖的痣,像是连成了一只眼,不断放大审视着自己。


就这么空虚,需要一个好看的皮囊填充你的怀,就这么无趣,要把从前每一步都走得真切的感情,变成令人不屑的,停留在皮相上的肤浅?

还是说你从来都虚情假意,要把他大数淡化,不易放下闲置的种子,再种进潮湿的土壤。

当年装什么大情大义,拿自己换金泰亨的什么前程。


闵玧其顿了顿,擦过金泰亨,拖趿着步子回房间去了。

泰亨,你看现在的房子多大多明亮。


闵玧其把番茄放进购物篮,还是在很多个地方停住了脚。橘子味儿的布丁,草莓,成箱的可乐,超市旁的汉堡王……本来这些都是平日里再寻常不过会买的东西,只不过会换成肉菜和咖啡。

肌肉记忆,肌肉记忆。闵玧其这么想着,已经提着大袋垃圾食品走到了江边。


之前会有很多人坐在江边一个又一个的长椅上,组成很多个照明的路灯,他们就从这个路灯,走到那个路灯。


闵玧其忽然想起金泰亨就在附近的公司上班,职业收入都很可观。他一时间不知该认同他的能力,还是庆幸当年自己的决定。

听起来好无私又好虚伪,纯情小说里都这么演。为了不打扰你的前程,为了不让你因为我感到不适,所以我离你而去。

闵玧其嗤笑一声,鼻息气化成稀薄的白雾。

还有一个原因,是闵玧其明白,自己可以变得好,可不会那么那么好了。


金泰亨在学校篮球场的观赛位问过他:记得最清楚的景象是什么。

他很认真的想,很用力地试图做出很多待选答案,可脑子里全部都是独自一人走在通往大城市公司应聘的路上的柏油路,它刺目得把人吸进发烫的地表。汗从鬓角滑下去。

他忘记回答金泰亨什么了,场上一个三分球投偏了,一点儿不如自己的风采。


那时候他只是确认,自己会成功,也会变得耀眼,可再不会变得让金泰亨更加爱他。

慢慢的,就不再是金泰亨崇拜的人了。浪漫会死,爱会慢慢消磨。

他既要了体面,又要了金泰亨的眼泪,听起来没有一点疼痛。


不断呼出的热气在飘上仅一米的高空,与远处长烟飘渺的游船身影重叠。

回家路被他拖得很长,活像不想回家的高中生,把走的不耐烦的路一点点吞咽下去。

“其实我……”

闵玧其经过石椅时听到熟悉的声音。回头看去,竟真的是金泰亨。世界为何偏偏此刻才变得小,在之前的五年里,他甚至一面都没遇到过。

他身上还穿着西装,工作包放在一旁。身旁坐着一个长发的姑娘,闵玧其隔着他们几步远,只能看到她的背影,看起来安静温柔。金泰亨垂着头在说着什么,嘴角挂着笑意。


闵玧其没有想别的什么,他只是觉得,很久没有见过他讲话的样子,还有就是,自己做出分手的决定,是个很好的决定。


深一步浅一步,单元楼前的路灯坏了,塑料袋里包装袋摩擦出声,和风声一同吹逐到身后。


“哥。”在闵玧其打开手电筒照明的前一秒,这样的情景还是发生了。金泰亨来同他一刀两断,谴责他当年的决绝,告诉他自己过得足够好了,不再需要从闵玧其这里获取能量和快乐了。


闵玧其没动,金泰亨也没动。双方都在踌躇斟酌,掂量份量。

“吃饭了吗?”片刻沉默后,还是闵玧其开了口。却刚刚好是这样一句不痛不痒的话,这样一句不知用了多大力气,才掩饰得自以为没有破绽的客套。


因为他发现,自己逐渐无法主导和克制自己的感情,因为金泰亨的出现。


评论 ( 3 )
热度 ( 85 )

© 涩湖 | Powered by LOFTER